close

2014.2.25散步shutterstock_136179341  

有泡溫泉的經驗嗎?溫泉的英文是hot spring──熱春天。乍暖還寒時節,溫暖還是讓人依戀的,但有一種聲音與氣味,卻是可遇不可求,那種感動是泡過38C的溫泉15分鐘之後,迅速跳到22C的冷泉中,好似立刻衝鼻而上的透心涼雪碧,耳中若有似無ㄘ ㄘ、ㄅㄧ ㄅㄛ,ㄅㄧ ㄅㄛ聲,被禁錮的靈魂一下子被釋放了。

 

我最近雖然沒有去泡溫泉更不敢體驗冷泉,台灣冬天從北方直逼而下的冷氣團讓我隨時開著暖氣卻感覺透不過氣。正想著該醺醺香平撫冬天的悶氣,正好收到從遠方送達的西藏野生穗甘松、尼泊爾冬青,以及地中海邊的野生迷迭香。

 

台灣的冬天比起歐美大陸,實在是非常溫暖;雖然高山地區也會降雪,寒流不過三四天,就是太潮濕讓人喘不過氣來。我試著用西藏野生穗甘松、尼泊爾冬青,和佛羅里達的葡萄柚蒸汽薰香,沒想到竟然讓我的春天提早來到,對的,就是泡完溫泉後跳到冷泉池的刹挪,衝得我腦袋清醒非常,耳邊好似傳來森林深處的鳴叫。

 

第二天為了讓腦袋更清楚,我換了冬青與葡萄柚,用地中海邊的野生迷迭香與義大利苦橙葉,這次果然是西藏佛寺傳來的晨鐘,敲得我振聾發聵。雖然沒有真正到過千公尺以上的雪域,可是這瓶西藏野生穗甘松卻讓我好似在三千年以上的扁柏、松林中漫遊,真的是漫遊,因為我一點都沒感覺到高原上的苦寒與行進間的困難,但享受到了清醒的滋味。

 

的確,春天是清醒的季節,有兩三次在三月雪融的季節到英國劍橋,在這座全球最知名的大學城,如果不帶著清醒的腦袋,就枉費學術殿堂帶來的刺激。提到劍橋最不該錯過的還有一件事,那就是散步。英國人愛散步出了名,知識份子更是利用散步構思、沈靜,捕捉靈光乍現,就像那位寫出夜鶯與玫瑰的作家王爾德。

 

這世上最經典的愛情故事莫過於珍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那一群英格蘭男男女女,不管天生傲慢還是存有偏見,但是他們一定會跟心愛的人去散步,在原野裡聽風吹過的聲音,在森林中仰天長嘯看小動物小昆蟲一閃而過,傍著柯基犬採蘑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