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香沏人物】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 邱仲峯
芳療之於安寧病房
真正的醫療,終將病人的心與身一併照顧

邱仲峯,台灣安寧照顧的重要推手與癌症名醫──邱仲峯,肯定芳療在照顧病患上的關懷功能,身為基督徒的他提到,當病人面臨生命的最後一刻,透過芳療師與靈性關懷的牧靈人員一起合作,讓病患可以在當下獲得真正的安寧與放下。生命雖然脆弱,但可以超越苦痛的是內在的靈魂,看多生老病死的人生,邱仲峯更意識到,安寧照顧的每個系統環節,包括醫療行為、每個人,都在成就與注目最終一刻的禮敬。

更多內容,請參考2014.6月號香沏雜誌【香沏人物】

Xiang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5.28貴族水療shutterstock_90715261  

紙上SPA 時光旅程

SPA 一詞擷取自拉丁文Solus Par Aqua 的字首,意即透過「水」這樣的元素,可以促進健康。近年來改編成電影,且引起話題關注的漫畫《羅馬浴場》,故事背景講述公元130 年,古羅馬人即有為講究洗澡文明而打造浴場的行為,並重視沐浴對身心舒壓、解放的作用;SPA 的概念,原來早已倡行兩千年。

SPA 的名稱,可追溯到16 世紀前後。當時比利時東南方的阿登區(Ardennes forest),有個名為Spa 的小鎮,鎮上有著鹽分低、色澤純淨的天然溫熱礦泉,當地居民都喜歡前往泡澡,進而促進健康;後來Spa 小鎮的溫泉傳奇則越發廣為人知,大家也開始研究並公認SPA 對健康的益處。近代語源學則推究SPA 據此成為溫泉療養地的代名詞。

更多內容,請參考2014.6月號香沏雜誌特別報導【做SPA,做自己】

 

想了解更多SPA的起源,與怎麼演變成現在廣受大家歡迎的SPA模式?歡迎下載

未命名   

 http://www.magaroma.com/form/issue5-p58.pdf    

文章標籤

Xiang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0527-插圖-黑色素退散,我要當白雪公主-主圖  

文字=孫宜嫻
插畫=SANA

好友 J ,30歲,從事戶外教練工作,她是我所認識的朋友當中,最熱愛戶外運動、最崇尚大自然,不擔心歲月在臉上留下無情的痕跡,更無懼於其他女生視為毒蛇猛獸的陽光,完全把「自然就是美」發揮到淋漓盡致!我總以為像這樣如此崇尚自然的女生,應該不會有什麼皮膚的煩惱。

有天我們一起吃飯,閒聊中她說到自己3個月後要當伴娘,新娘子對她耳提面命,要求她絕對、絕對不能在婚禮上像個小黑人。我問她知道如何照顧皮膚嗎?她胸有成竹的對我說,她已經擬定了一套美白作戰計畫,到時候一定會白拋拋幼咪咪的,要我別擔心。

結果6月到了,她忽然跑來找我,很煩惱的告訴我她的美白計畫好像失靈了,問我該怎麼辦。我仔細觀察她的臉,除了眼睛周圍各一圈白,像是戴眼鏡的痕跡,其餘露出來的皮膚則黑嚕嚕,而且連脖子、上手臂都明顯是黑的。我納悶問她平常到底如何保養?原來她認為白天在戶外工作,只要戴著太陽眼鏡、包著臉巾就等於防曬;而白天使用美白精華後,也就不再需要塗抹防曬乳。我聽完嚇得目瞪口呆、覺得不可思議!其實想要美白,最重要的就是防曬,尤其夏天即將到來,陽光越來越大,紫外線(UV)的強度也越來越強。中波紫外線(UVB)會讓皮膚曬傷曬紅,長波紫外線(UVA)會讓皮膚老化,黑色素沉澱產生皺紋,所以防曬是美白很重要的一環。平時若沒有防曬的習慣,即使擦再多的美白或抗皺產品都沒用,而且有些美白成分含有光敏性,一不小心反而變成灰姑娘。

望著距離伴娘日子只剩短短一周的J,多麼希望我是神仙教母,手指一彈就能用魔法還她白皙的臉龐。但事與願違,時間那麼趕,這真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啊!經過溝通,我要她與我密切配合,因為保養時間短,皮膚新陳代謝沒那麼快,如果黑有1 0 度,能退個5~6度已經是極限。雙方達成共識,接下來就是浩大工程的開始。

成果驗收
用酵素粉煥膚到整個療程結束後, J原本黑黑的臉龐出現了光亮,相較之前的她幾乎有一半的色差。我不放心她自己保養,要她每日來我這報到,看著她全身日益恢復的明亮光澤,我心中的大石頭才漸漸放下。畢竟,想要短時間內快速美白,又得用自然、不傷害皮膚的方式,對我來說簡直是一場考驗。
中間的小插曲,是隔天新娘子及另一位伴娘對J 的皮膚白了好幾個色階驚為天人,表示無論如何都要認識把她變成白雪公主的魔法師,這可樂壞我了!待婚禮當天,終於親見女主角及另一位配角,我才知道為什麼她們不准J黑嚕嚕,因為她們個個肌膚白裡透紅,這樣一來像個小黑人的J 可能會因為太顯眼,而變成婚禮的焦點呢。

● 白雪公主1週變身計畫 ●

外用:
1. 第1天及婚禮前1天執行酵素粉去角質: 使用天然溫和的水果酵素粉, 粉末狀也較不傷害肌膚。先來個臉部、頸部、上手臂、暗沉皮膚大清掃,去除老廢的角質層,使肌膚煥然一新。
2. 每2天按摩1次
潤白配方精油+經絡按摩:黃金荷荷芭油為基底,加上羅馬洋甘菊+橙花+廣藿香+馬鞭草酮迷迭香1﹪。藉由芳香分子及按摩促進臉部皮膚循環,增加新陳代謝。
3. 每日敷臉
補水+敷臉:按摩完,大量補充化妝水(美白修復水)+無瑕淨白精華液,然後再敷上具冰涼感的鎮靜面膜。因人體細胞有60~70﹪是由水組成,這樣做的目的在於大量保水後,再利用桑拿原理,促進保養品及精油的吸收,讓皮膚快速補充水分及養分。(編按:桑拿是類似三溫暖的原理,藉由溫度一熱一冷的變化,加速新陳代謝)

4. 每日防曬

防曬:SPF35物理性防曬乳(戶外工作需2小時補充1次)及太陽眼鏡+抗UV臉巾重重防護。
內服:
每日飲品
口服馬鞭草酮迷迭香純露:含單帖酮及氧化物,可促進皮膚再生、活化細胞,也可幫助肝臟細胞再生,不論是外用及內服皆是美白與抗氧化的聖品。
30ml純露+500ml水內服。 

文章標籤

Xiang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447130_658624784224182_7087135239915075663_n  

作者:Dr. Daniel Penoel精油研究專家

對於受到英方影響而使用精油的從業者,芳療是一種輔助形式或幫助對抗的自然療法;相比之下,法方精油的使用則將芳療和對抗療法醫藥的治療效果放在同等地位。

 

英式芳療主要是以消除壓力為重點,精油高度稀釋於基底油中,透過皮膚介面吸收。正統英式芳療師在嚴格規定下執行其專業,不包括內服精油。

 

法式芳療主要施用途徑則為內服,當塗抹在皮膚上時,精油可能使用更高濃度甚至不稀釋。以這種方式使用精油,對於治療大範圍的疾病容易產生影響。下面一些問題或許能喚起你的興趣和刺激好奇心:

 

1. 精油絕大多數的分子組成與動物消化系統和新陳代謝(包括人類)無關嗎?

2. 揮發性芳香分子和呼吸系統是如何作用?

3. 為什麼芳香療法的力量會大於植物療法

4. 為什麼學習如何使用與精油有關的吸收方式如此重要?

5. 是什麼讓芳香分子不會像抗生素一樣,對腸道裡的保護菌產生有害影響?

6. 不同界面使用的層次結構是什麼?

7. 精油應該被視為和對抗療法藥物是同樣的方式?

 

學習如何把精油融入你的生活及你客戶的生活,是訓練精油使用的一個重要概念。

Xiang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精油的療癒智慧封面    

從化學博士轉變為芳療精油的推動者,寇特博士結合理論與實務,醫療與實用等推廣的模式,驗證精油對人的身心功效。他的最新著作《精油的療癒智慧:芳療科學深度之旅》(Healing Intelligence of Essential Oils)已在台灣出版繁體中文版,SCENT香沏雜誌特別專訪寇特博士,以作者的角度介紹本書特色。

 

 

書中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份,目前芳香療法的主要理論都是建構在精油用於生理學上的效果,尤其著重在藥學實驗上所能證明的主要化學成分,當然,在藥學上能很有效率的分辨出哪些成分在生理學上有效果,但這並不是唯一的方式。

 

 

在現代生物學的觀念中,活的生物(有機體)有可能無預期地自我發展出某些物質,寇特博士認為,精油就是植物有機體的展現,其中可能產生一些無法靠觀察其化學分子就能被完全證明的成分,也就是說,精油中的一些成分是藥理學沒有辦法告訴我們的。本書企圖深入說明芳香植物原本的歷史及植物所處不同的文化環境,來發覺其中被藥理學忽略的部份。

 

 

他認為近年來精油與芳療在許多城市或工業發展國家都相當普遍與盛行,是源於居住都市的人與植物世界的連結變少了,不論是在哲學上或是靈性上的感受皆如此。從生理學角度來看,數十年前,人類在身體或生理上都有比較多機會接觸「植物次生代謝產物」(即Secondary metabolites主要包含三大類:Terpenes 萜烯、Phenolics 酚類、Nitrogen-containing 含氮有機化合物),這些也就形成每種精油獨特性的組合物;在生物的演進中,我們的身體有細胞色素酶來處理適應這些植物次生代謝產物,但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常食用加工食品,使我們所攝取的植物次生代謝產物大大的減少。雖然在醫學或藥學上沒有提及,但缺乏這些植物次生代謝產物,極有可能是造成許多文明病的原因。

 

對於現代的城市居民而言,芳療是一種相當簡單且可實際補充這些物質的方法,尤其是植物次生代謝產物,能帶來更均衡的生活,有效預防疾病。在芳香療法的相關文獻中,大多數書籍都是告訴學生哪些精油適用哪些症狀或目的,並且要確認精油是天然且純淨的;然而,少有資料提到,為何這些精油的效用中,天然的效果遠優於合成?

 

 

關於這一點,芳香療法仍停留在操作階段而沒有一個完整的理論,但是,理論和學習是息息相關的,如果我們能有更明確的理論,可以解釋為何精油的療效是如此,那麼對於精油所潛在的功效就能有更進一步的想法。

 

 

第二部份為給學習芳療的讀者們一些細節建議,讓他們了解精油不是只有在健康出了狀況時才使用,而是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的保健,如每日的梳洗、預防或是排毒等。找出使用精油的任何可能性,熟悉精油用在身上的生理反應,這對個人有莫大幫助,因為當我們真的需要精油來做某些治療時,熟悉精油的反應,能使我們很快地掌握最適當的治療配方。書中另有一些使用精油的特殊建議,包含口服精油,提到某些精油完全無毒,可以試著在飲用水中加入一滴服用。

 

 

書裡所提及的資料都是建立在臨床試驗的研究上,精油裡的某些成分,根據實驗結果及報導,具有抗腫瘤的功效,可以安全地使用於癌症患者。但寇特博士強調,書中並不是倡導使用精油治療癌症,而是建議可以運用精油,改善患者接受化學治療或是放射線治療者所承受的副作用,讓患者有較好的生活品質,舒緩傳統療法所導致的不適。

 

Xiang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五期封面      

遭遇各種波折磨難後,
【SCENT 香沏雜誌】第五期
終於出刊了。

今日將為各位訂閱戶寄出第五期雜誌
請大家這幾天留意信箱。

你/妳 還沒訂閱 【SCENT 香沏雜誌】嗎?
快跟上腳步,一起來感受本期香沏--做SPA 做自己。

SPA不只是寵愛自己,更是做自在的自己,面對真實的自己。
炎炎夏日,暫別那些俗世紛擾,好好享受一場SPA饗宴吧。

全省誠品書店、金石堂等連鎖書店皆有販售
或洽訂閱專線
電話:02-2711-2290
Mail:mag@magaroma.com

Xiang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hutterstock_152622002  

作者:Jade Shutes/NAHA 會長

龍蒿是一種多年生芳香藥草,分佈橫跨北美、東歐、中歐及大多數亞洲溫帶地區,而美洲印第安人使用龍蒿有悠久的歷史。齊佩瓦人﹡用根部來幫助婦科,減少月經週期中的過多流量和難產,並以蒸汽浴的方式強壯小孩及長者,而咀嚼葉子部分則可減緩心悸的情形。龍蒿開花的頂端和葉子皆能使用,精油取得方式是蒸餾法,香氣調性為中調,與快樂鼠尾草、羅馬洋甘菊、薰衣草、苦橙葉、薄荷、月桂、橙花等是很好的搭配。

由於龍蒿精油化學成分的變化性,強烈建議購買這款精油之前,要取得一份完整的氣相層析/質譜(GC / MS)分析報告。如果你發現一支龍蒿精油富含甲基丁香酚,請注意以下安全資訊:甲基丁香酚是一種潛在的肝致癌物,然而肝組織損傷通常發生於高劑量與經常性使用,在少於3個月的短期內,每日高劑量使用甲基丁香酚會引起中毒,但沒有致癌性。至於新生兒受甲基丁香酚影響的風險比成人高,因此應避免。

龍蒿精油對於腸道亦很有助益,治療用途有抗菌、解痙、抗真菌,是神經肌肉和女性生殖系統的解痙藥,此外也可以作為醫療救護人員到來前,用於休克病患的急救治療。

消化系統:壓力相關的消化不適、結腸痙攣。
肌肉骨骼系統:肌肉痙攣或抽筋、腕隧道症候群、足底筋膜炎、肌肉疼痛。
神經系統:焦慮、緊張、易怒。
生殖系統:經前症候群、痙攣痛。

※齊佩瓦(Chippewa)是北美印第安原住民族之一,當年法國商人來到北美大陸時,首先接觸到的民族即為齊佩瓦族。

Xiang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5.29FBshutterstock_194529665  

作者:Marilyn Glenville

據估計,多達1/5的人受腸躁症所苦,被診斷出的女性多於男性。腸躁症被定義為一種慢性、復發性的胃腸道問題,其特點是腹痛、腹脹和排便習慣改變,但也可能是精神症狀引起,如情緒波動、抑鬱和焦慮。一般人常說腸道是我們的第二個腦,所以與腸躁症相關的心理變化便顯得相當微妙。


引發腸躁症的確切原因不明,但有一些理論說法,其中之一是壓力事件,如離婚、意外或喪親,或者是胃腸道感染與食物中毒。有些人的腸道神經和肌肉格外敏感,當在吃東西及腸道過度緊張時,容易引起疼痛和痙攣,這是另一項原因,另外對某些食物過敏也被認為會觸發腸躁症;其他像是高脂肪食物,如咖啡亦會觸發。


自然的解決方法是吃東西時充分咀嚼,補充含有維他命B6、D及鎂的綜合維他命和礦物質,如果主要症狀是便秘而不是腹瀉,鎂對腸躁症特別有用。至於其他像脂肪酸、益生菌、薑、甘草、茴香、洋甘菊、茴香、薄荷、薑黃、朝鮮薊等,都可緩解或預防。

Xiang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ssue4-p32  

盧唯瑄老師教你如何用中醫芳療對付鼻過敏與感冒,超級實用,歡迎下載收藏喔!

http://www.magaroma.com/form/issue4-p32.pdf

Xiang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5.14FB芒果_192374000  

芒果核仁的成份中出現有抗氧化劑維生素A,C和E,具有抗氧化和抗微生物活性。芒果核仁含有豐富的多酚類物質,是抗氧化、抗疼痛和消炎的良好來源,具有良好的潛力應用在化妝品上。

 

芒果內核的試管試驗,證明清除自由基的活性,有利於我們的皮膚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這使得芒果核仁油成為護膚製劑的最佳選擇。自由基是已知會干擾細胞正常功能、破壞細胞、並促成老化的分子。

 

Calcutta大學一項研究顯示,透過氣相層析/質譜(GC/ MS)分析,芒果核仁油因為其豐富的對稱三酸甘油脂含量,成為可可脂的有效代用品。

 

芒果核仁油是一個安全、穩定、無特殊處理要求的食品級油。建議儲存芒果籽油在乾燥陰涼的環境中,避免陽光直射。如果儲存在適當的條件下,保質期為2-3年左右。是用於皮膚護理、幫助保濕、彈性和防護太陽一個很好的選擇。

Xiang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